邱信瑋

在這一次的組課當中,我學習到了很多關於國際禮儀的相關知識。因為時間有限,老師主要以在正式場合的穿著為主。我學到了如何去挑西裝,如何去穿著西裝。使自己可以更加注意在正式場合時的一些基本禮貌與穿著。很開心的是,剛好這個暑假要赴青島參與研討會,所以這堂課程讓我可以學以致用。

  我們在購買或是訂做西裝時,要注意哪些事項呢?首先要注意,要三點露白,個別為領口、白手巾(胸口的口袋)、袖口,而西裝外套袖口要到手指關節位置,接著在正式場合盡量穿著接近全黑的,而第一套西裝主要以鐵灰和深藍為主,如果要好看的話,在配色方面,盡量二素一花,皮鞋方面,要挑亮面的,而褲子長度要蓋過鞋帶部分。

  除了西裝部分之外,還有教到我們如果收到邀請函時,要如何去參與。如果邀請函內容是由兩人邀請時,則自己要找一位搭當去,因為主人們要安排座位,但如果無法找到伴侶時,要記得跟主人講。但如果邀請函的主方只有一人時,則盡量不要找伴侶去,如果沒辦法時,也要讓主人們知道,以讓他們可以更好安排座位。而分配位置則主要是一男一女這樣交叉坐,而男生主要要照顧右手方的女生,要主動服務她,並且要與他們聊天,如此才會使得餐會比較熱絡。

  學到了這麼多東西,在生活上都蠻實用的,希望在日後可以再上到張容榕老師的課程,以使自己累積更多國際禮儀的知識。

 

謝昀浩

這次的組課讓我知道了不少國際禮儀的重要性,從一開始的衣服穿著,到開門……等小細節,都是得要注意的。老師也提到:「七分自然,三分矜飾。」我們必須把這些禮儀內化,變成自己的自然動作,這樣才不會覺得彆扭。

一開始老師就先介紹了男生的西裝部分,說了很多我們都不知道的新知識,也幫我們解開了很多疑惑。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關回函的部分,我們常可以在電影當中看到要舉辦派對時,男女方都會去找自己的女伴或男伴,是因為在西方的派對中,都一定是成雙成對的出席,而男方有擔任照顧女方和想聊天話題的責任。而在吃飯的時候,若女方要上廁所的話,在她站起來的同時,身旁的男方也得站起來以示尊重。

上完這堂組課,總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因為還是有很多生活會遇到的場合,我們還不了解國際禮儀該怎麼做才好,希望在下次上課能有更多的時間,讓我們可以知道在不同的場合該怎麼做才是符合國際禮儀的。

 

林品妤

上了這一次國際禮儀的課程,才了解到所謂禮儀是多麼的講究,一件西裝外套都包含了很多秘密,從領帶到袖扣和西裝外套的顏色。或許這對我們來說並沒有直接的幫助,因為在平常的我們都很少碰到這麼大的場面,穿著禮服、男生穿上西裝打著領帶,我只能說當我們真正碰上這麼大的場面我想今天所學的就可說是受益良多。知道這位講師也是元智大使的老師,再去比對元智大使和自己,就會覺得每一位元智大使都很有氣質,不管男生和女生說話的方式和口氣,他們的禮貌好像都會和我格格不入。但是那一種感覺看在心中卻覺得我也好想要變得和他們一樣,畢竟一個有禮貌、氣質不凡的人都是會受大家喜歡的。記得老師說禮儀包含三個T,Time(時間)、Tack(技巧)、Tolerant(寬容、包容) ,這三點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上完這堂課後我開始有一個想法,如果一個人並不是說很有氣質,但是如果他懂得禮儀懂得把自己打扮得體,那在外表的裝扮下、和他的行為舉止,就會讓大家對他的第一眼印象是好的。還有我那時候真不了解,吃一個餐會從座位的安排到你旁邊那一個人要和你所學的領域相不相同,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那一個人所學領域和你是不相同的,那你們之間就可能產生沒有什麼話題好聊,之前從沒有想過,只覺得餐會就大家好好一起吃頓飯,沒有想到也包括這麼多要令人思考的事情。所以我覺得禮儀對我們而言是備而不用,當我們真正緒要用到的時候才會發現,原來國際禮儀是如此重要!

 

陳秉麟

擺脫了無聊的行銷企畫課程,或是千百次的企畫書撰寫,終於有了一堂真正有點意義的課程。也許是在沙漠中看見綠洲的感動,感覺不切真實卻又能知道內心的渴望。至少,我知道今天少的課程叫做國際禮儀。認識了一點餐桌禮儀,知道了一點穿衣常識,更聽了許多有趣的外交小故事。忙裡偷閒的一個半小時,在禮拜三如此緊湊的課程中也不添加慌亂的麻煩,只是淡淡的享受這時間裡的學習,沒有壓力、沒有負擔,也沒有沉重的分數。所有想學的該學的都是自己可以掌握的,只不過像是稍縱即逝的煙火,短暫卻帶有一點感動,想起以前其他有趣的課程,和那些曾經一起上過課程的學長姐,在這畢業的季節,沒能和大家分享這一堂課,感覺有點可惜。也許時間不夠長,但是我想這也是快樂,畢竟做快樂的事才會有如此感覺。一堂課值不值得有時候不能用內容做評價,而是給同學有多少的啟發或是想法,回憶才是最美的一件事。永久的以後不一定會記得這堂課的內容,但我會記得上這堂課的感動。

 

陳玠宇

國際禮儀是在重要的正式場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學習,無混是在一桌、行為、餐桌前,都能使不失禮貌、顯現大方。禮儀的表現並不是刻意的裝飾,而能在其中展自然大方,而更能從中展現氣質和禮貌。七分自然,三分矜飾,是李宜的基本原則。3T也是禮儀當中的小細節,Time、Tact、Tolerant說明國際禮儀是需要時間、小技巧以及依些些的寬容心,方此才能達到更有大氣的表現。

    講師張老師從男士的衣著開始說起,西裝的穿著是重要的禮儀常識。西裝穿著當中,袖口、領口、白手巾的露白是必須的。打領帶的高度,也是必須注意的重點。皮帶和吊帶不並用是西裝穿著上的常識。張老師在過程中分享許多購買西裝的一些小技巧,購買鐵灰色或深藍色的西裝是最容易保養的,購買西裝時多買一條褲子是能夠使西裝壽命增長。同時,張老師也介紹國際場合中,正式的西裝穿著是必須要有一件小背心在其中的。從西裝的必備搭配到西裝的裝飾品,組課期間皆依一詳述。

    張老師其後也分享在餐桌上和接待上的國際禮儀。攜伴參與餐會、接待長輩等禮儀常識。例如:RSVP邀請函是回覆自己會到多少人等重要的國際禮貌,出席聚會或餐會時,能事先回覆並且攜伴參與,是重要的禮貌。接待長輩時,進出門、電梯、樓梯等先後順序,也是有其中的技巧所在。

    這次領袖組的組課─國際禮儀,使我更加進入禮儀、國際的殿堂,更加充實自己的常識。

 

曾敬忠

今天所上得課程是國際禮儀,老師上課的前半部份基本上都是在說明男生在穿著的部份,以西裝為主,西裝部份他建議我們可以購買灰色的或是藍色的西裝,因為我們不太需要出席超級重要或是超級國際的場合,因為黑色的西裝非常的難以保養,雖然在非常重要的場合下必須要穿著黑色,以及白色的襯衫,還有「三白皆露」的重點技巧,這些實用的技巧對我們男生來說是非常的重要且實用,我覺得這樣以後跟元智大使合辦活動的時候,可以多一點話題可以聊,也不會讓他們覺得我們新世紀什麼東西都不懂,它也有介紹女生的服裝部份,我覺得這位老師讓我受益良多,也同時說明了開門、上樓、下樓和進電梯時,假若有長輩或是重量級人物跟隨的時候,應該要怎樣做動作才算是禮貌,今天上課時,老師有拿我做人物的實體範例,就是用我的穿著去說明男生在穿著西裝的時候應該要怎樣穿才對,應該要扣幾個鈕扣,應該要讓褲子長度為多少,以及領帶應該要多長才算是正常,還有很多親臉頰的動作應該要怎樣才算是禮貌,以及餐桌上的吃飯禮儀,帶男/女伴出席場合,應該要注意哪些部份跟邀請函上的文字敘述,最後它還說了書信上得一些重點,應該要怎樣定釘書機,還有要如何去寫文字,我覺得這些東西都非常的實用,假如未來有機會出席這些場合,我覺得這些技巧一定都可以派上用場的,希望未來可以成為上流社會的人,這樣接觸這種場所的時間就會非常的頻繁,也可以結交各式各樣的人,並運用自己曾經所學得技能去應付各種國際場合。

 

鄭郁儒

這次領袖組上的課程真是非常實用,上完才發現國際禮儀是一門非常深澳的學問,一些無心的小細節,就可以看出你這個人的品味與氣質,也就是老師所說的「黃金七秒鐘」。在看一個人的時候,不免還是會先從外表開始觀察起,雖然有人認為這並不公平,因為還沒了解到這個人的內涵,但外表給人的印象,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不一定要長的好看,但至少最基本的乾淨、整潔卻是不可少。

 禮儀必須慢慢變成我們的一種習慣「七分自然,三分矜飾」,抬頭挺胸、縮小腹等等,或許做起來很困難,但當它慢慢成為我們的一種習慣後,便不這麼奇怪,而這些習慣也會讓人便得更有自信;還有所謂的三T-「Time、Tact(小技巧)、Tolerant(容忍)」,老師還說了許多小故事給我們聽,好比說在一個正式場合中,該如何做的不著痕跡,讓人有台階下…等,這些故事告訴我們,不要逞強或者將錯就錯,容忍別人便是一件美德。

老師還提到了,在正式場合的西裝、禮服該怎麼挑選;以西裝來說,老師實際示範了襯衫、外套、褲子該到多長,領帶該怎麼挑選,西裝的顏色哪些對我們來說比較實用!而女生的部份,則是提到該怎麼擦香水(ware perfume),該像外國人那樣浪漫的將香水灑於空氣中,在穿越它,均勻的灑在身上,才是正確;而平常我們擦在動脈上的那種方式,其實應該是「補香水」,真正的香水是該用「穿ware」的才對。

上完這堂課真的收穫良多,竟有意猶未竟之感,有很多很多的知識是我們根本不知道的,但當你知道了,你就是贏了別人這麼一點,若還有機會,還真想在上老師的課呢!我覺得老師就好像是一個寶庫,等我們繼續挖掘、發現許多不一樣的東西,當你懂了,這些知識就內化成為你的內涵了!

 

李昇涵

本次由張容榕老師教導國際禮儀相關知識,藉由老師豐富的相關經驗,使我們能夠了解國際上的相關禮儀包含穿著、基本入座等等,利用投影片的圖、文相關說明更能使我們加深印象,相信上課之所學對於未來能有所幫助。

    禮儀的重要首先注重於外表,雖說內在重於外在,但對於目前社會來說還是多以外貌做為印象,企業上往往面事實只有黃金7秒,在7秒鐘的時間內常常就注定你給長官的印象,故幫裝飾自我的外貌是有一定的重要性;另外老師提到3T原則,即Time,Tact,Tolerance三點,自我時間上、機智上、寬容上都要有一定的表現,老師同時說到禮儀是可以經由後天的學習來培養的,對於剛剛開始學習的人往往是3分自然、7分矜持,經由後天的培養可達到7分自然、3分矜持。

    而老師此堂課對於西裝也做了講解,西裝通常僅選擇3種顏色即藍、灰、黑,對於企業上面試通常選擇深灰或深藍即可,而穿西裝也講求幾點原則,像是露三白(領子、袖子需有襯衫,胸前口袋需有手帕顯露)、外套的長度、褲管長度(蓋住鞋面2/3)、2柔1花(2件素色、1件花色),古龍水等等,而對於女生來說正式場合需以禮服、長裙和包鞋較為適宜,而老師也叮嚀手提包的正確拿法;最後老師也說明了餐桌上的坐法,由主人安排座位以男女相間方式來坐,而男生照顧右邊的女生,故參加此種場合往往是男女兩人一同,以避免座位上的尷尬。

    總言,對於國際上的禮儀能有許多能學習之處,而外表的包裝即是一門學問,相信適當的禮儀表現對於未來的自我能夠有加分的功用。

 

陳永青

    這學期唯一上到的一次課程是「國際禮儀」,是由元智大使的老師來上課,以前曾經上過外交部舉辦的外交研習營,在那研習營中已經學習到了很多的國際禮儀的相關知識,但是這一門課又另外學了很多關於正式服裝的定義,還有很多買正式服裝時的建議,非常的實用。

    老師提到了餐桌禮儀,舉了一個例子,餐桌麵包應該要吃左手邊還是右手邊的麵包呢?答案是左手邊,她提到了一個真實案例,在某外交場合有人吃錯了麵包,對方以撕一口她吃過的麵包來委婉告知她吃錯了,藉著這個例子,老師也提醒了我們,學習國際禮儀是因為禮貌和尊重,而不是對於不懂國際禮儀的人嘲笑和諷刺,其實在之前的外交研習營中,講師提了一個很有趣的觀點,他說國際禮儀的出發點其實是「安全」,像是長者上下樓梯,長者上樓先上,下樓後下,是因為擔心長者跌倒而下方無人保護,女性化妝塗口紅是為了避免讓有心人士知道生理狀況,很多相關的國際禮儀似乎背後都有相關的道理,而非隨便而定。

    其實學習國際禮儀會學習到很多處事道理,有些事情是不一定會注意到的細節,但是卻非常重要,如果有學習到國際禮儀,就會去注意,還記得不久前有位高官在公開場合對於親善大使們提出不友善的言語,但其實我認為,經過這樣的訓練,是會讓人更加貼心和舒服的,就像老師上課提到「七分自然,三分矜飾」,相信到後面都會變得自然到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n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