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信瑋

這一次的課程主要是在講有關說話的技巧,然而講師以幾張PPT來跟我們講個一些重點。在這次課程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師要我們儘可能的去模仿對方的動作和聲調。因為當我們儘可能的和對方產生同步動作時,會漸漸的產生友善的感覺,讓對方可以漸漸卸下防衛心。如此一來,在彼此的對話內容也會更加充實。但是相對的,我們本身都很討厭對方模仿我們的動作,因此當我們在做這些行為時,因當很順其自然,而非每一個動作都要去模仿。而這些動作有如:坐姿、手放的位置…等等。然而除了動作之外,就是聲調的部份,當我們在跟別人講話時,我們可以發現,當自己越去配合對方的語調時,越容易與別人聊起來。不僅如此,當對方使用國語時,正常情況話,我們都會使用國語與對方對話,但當此時,對方改以用台語講話時,我們也很有可能會改變自己的使用語言,變成使用台語與對方談話。不只這樣,當對方的語調變大聲時,我們的語調也可能變大聲;相對地,亦之如此。由此可得知,我們如果盡可能的去模仿對方,並且去學習對方的動作和聲調。這樣就比較容易去配合對方,讓對方感到有善感,使彼此可以有更加的互動。雖然上課的內容沒有很多材料,但是在課後,講師有分享一些他的個人經驗,那些經驗使我更加了解大學生剛出社會時的生態。

 

謝昀浩

這次的組課主要是在讓我們學習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技巧,利用一些技巧來與他人達到”同步化”。我們可以發現常在一起的朋友,他們的走路速度、吃飯速度……等等都非常接近,這是因為他們達到了同步化。所以若能在對方不發現的情況下,默默簡單模仿對方的動作、速度、聲調就可以達到同步化的效果,對方會對自己有親切感,感覺和自己是同類型的人。

當中,老師也破解了算命師的謊言,算命師大多是用”冷讀術”來獲得來算命人的信任,這樣就可以拿到一筆算命費。冷讀術是問一些沒有明確答案的問題,並且用模糊的回答蒙混過去。仔細想想在電視所看到的算命場景,好像大多是這樣的狀況。

最後,老師也分享了一些他在大學生活中的經歷。和許多大學生不同的是,他在大學期間接了很多不同的工作,比很多大學新鮮人還早了很多進入職場,他給了我們很多與一般人不一樣的想法。我想,在現在的社會,很多人都很少表明自己的想法,老是隨波逐流,大家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這種人將來必定是最先被淘汰的。

 

林品妤

我覺得這堂課非常有趣,以前上課的內容多半是和寫企劃書或是如何團隊分工等等.不過這次教得卻是最貼近我們生活的說話技巧.從來沒想過原來兩人的對話中,從動作、表情、甚至說話的速度都可以發現到許多的秘密.也不曾意識到一對好朋友之所以會合得來也和他們彼此之間的習性、想法、講話的速度都有關聯。不只在朋友甚至情侶這套說話的技巧都可以應用得上,也就是這堂課讓我認真得回想我和我以前高中同學相處的過程。我和她常常動作都很慢,吃飯的過程中我們很愛說話,所以當全班都吃完之後我們才意識到原來自己還有一半沒吃完.她的綽號叫烏龜妹而我雖然沒有綽號但是大家也都知道我動作慢.只不過我比她容易焦躁一點.所以我想動作慢就是我和她之間最大的共通點。

其中這堂課還有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冷讀術,我那時候心裡的想法就是原來算命師都用這一套,然後我們就傻傻的給他騙,那時候講師示範的時候,我都覺得他講得很對也都很符合阿小所回應的話,可是每一句問的問題都很模糊,沒有一個明確的回答出你未來真的命運會怎麼走,回想起過去媽媽帶我去算命的經驗,這種模糊的感覺有一點像。從那一刻我也才了解到原來世界上騙人的方式這麼多,還有專門開課教大家冷讀術,真得是很不可思議.!

另外這外這位講師讓我覺得沒有什麼距離感,或許是年紀的關係,總覺得和他可以很直接的對話,也很開心他讓我們有真正實際練習模擬說話的情境這其實也很有趣,所以很謝謝講師爲我們帶來不一樣的課程。

 

張朝隆

這次的組課我們談論如何與人溝通。在現在的社會中不論是學校、工作,家庭中我們都要和我們身邊的人說話,而說話的技術也會影響到我們與人的關係。因此,溝通的技巧也格外的重要。

這次我們邀請到的講師很年輕,他利用我們日常生活與人的接觸來舉例甚麼樣的溝通方式是適當的。同時他也讓我們自己與組內的人聊天,藉此讓我們能實際的把他交給我們技巧使用在我們的交談過程中。其中立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何利用對方的動作及姿勢判斷對方當下的感覺,藉此我也可以調整我的語調或是換一個讓大家都能放鬆的話題,而不是讓彼此之間的氣氛更僵化或是完全照著自己的感覺去與他人對談。除此之外,講師也告訴我們當同一群朋友走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彼此之間的聲調、步調都會趨向一致,也就是同步化。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平常我們可能走很快,但是當我們一群朋友走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不知不覺的和其他人有一樣的行為。平常我們可能都沒有注意到,單是當講師一提到的時候我也會格外的注意當一群人走在一起的時候,是不是有很多特別的現象是我們沒有注意到的。

講師也分享了很多他自己的經歷,雖然他現在是大四,但是有很多經驗是同樣的大四生所沒有的。例如,他為很多家公司做行銷的工作,同時也參與在為品牌建立形象的事物中。他也鼓勵我們大學生活中式應該讓自己去嘗試不同的東西,藉由不同的東西可以讓自己培養不同的能力,也可以讓我們增加自己在不同領域上的興趣。

這次的組課讓我感覺非常特別,先前的的組課也有談到團內溝通,但是溝通中也是有很多的藝術的。這次的組課讓我更重視與其他人說話之間應該注意的東西,同時也讓我更注意與不同人說話時應該使用不同的方式及語調。如果我們和人與人之間能更注意說話的技巧,我想我們在現在的社會中會更得大家的喜愛。

陳玠宇

何為人際溝通,如何靠近彼此,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之中,容易因為一些方式可以達成更高更好的人際溝通效果。講者由溝通的技巧入手,使得我們更加理解「拉近彼此」的依些小方式。

溝通的重點在於,能夠清楚的表達自己所想說、並且能夠讓對方聽得懂自己的語言。因此溝通的重要技巧,即是讓對方能願意傾聽、打開心胸,願意與你進行溝通。拉近距離的方式有許多種,而一種技巧就是,讓對方感覺自己靠近的、是能相信的,而講者在此方面有著墨,因此在此次領袖斷練組的組課當中,在此拉近彼此的距離技巧上,因此有所新的獲得。

學習對方的動作,能讓對方覺得彼此是同一國的。也許對方有些小習慣,適當的模仿,並且用在兩人溝通的過程當中,是容易讓彼此更加靠近,使對方覺得「我們好像,我們應該是同樣類型的人。」而觀察對方的動作型態,也可以瞭解對方當下的想法。無論是哪一個方法,藉由小動作觀察、模仿、思考,能夠使溝通和熟悉更加完整。

而另外一個拉近距離的方式,在於對話的方式,若是對話的問題都是封閉事問題,容易使得對方感到被受質詢,讓對話的彼此,更具被防備心。反之,以開放式問答,能夠使彼此更加願意分享許多其他問皮以外的事情,能使得溝通更加順暢。

溝通的技巧有許多,能夠不斷訓練、培養,再經由講師豐富的經驗,在這堂組課中,再溝通技巧方面,受益良多。

 

曾敬忠

這一次組課的內容,是有關於心裡層面的影響,所反應在人類層面的反應動作,而其中它所說很多種不同的技巧,其實都是人類對人類自己所給相同反應,舉個例來說,算命師,它也是人,所以他會瞭解人類基本的想法以及反應,當他在詢問一些特殊的問題或是聽起來好像是問題的問題,被算命者都會被對方帶入它所設下的條件環境中,其實,並非算命師是用一些共同問題去測試被算命者的反應,假如發現反應如同自己所想的,那就表示可能的症狀就被縮小範圍了,這就是冷讀術,是一種特殊的技巧,同時講師也講了很多有關於男女聯誼時可能出現的反應,如同女生手環抱於胸口,表示女生對男方比較不熟悉或是沒有安全感,還有腳交叉,表示緊張,或是有防衛性的動作,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反應,假如要讓對方對自己卸下這些防衛心,就必須要慢慢的去學習對方的口氣,或是依著對方的想法走,這樣對方就會在潛意識中,慢慢的習慣,漸漸的放開自己,不讓自己有太多的防衛,但是也不能太過度,可能會造成反效果,所以在這次的講談中,我覺得這位講師非常的有經驗,無非是他在外面接的案件很多,並且也有開班授課,所以才會把人生經驗轉換成自己的吃飯工具,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難的寶貴經驗,因為很多東西都必須要靠經驗一一架立起來,同時,講師也有說關於他有催眠過別人的經驗,我覺得這也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能力,催眠,可以讓人放鬆,並說出自己真正心裡的想法,帶出這個人最基底層面的個性,但是它也有說有些人就是無法被催眠,這我想應該也是人類奧妙的地方吧,有很多東西都不能用科學的角度來做解釋,因為科學所能達到的層級,還不足夠去解釋所有的異常現象,只能拿來當作數據的參考,實際上還是必須用自己的身體,心理去感受整個環境,以及所發生的現象,這就是我在這門課中,所學習到的,我也很希望能夠有機會汲取這些在課堂上所教不到的東西,但是感覺上這種技巧在實際社會交際活動上不一定有用,還是得自己去摸索、感受,才有可能學以致用,畢竟人的潛能是無限的,只要想要做的,就可以嘗試,至於能不能成功,都取決在自己所給定的目標難易度跟解決這些事情的方法途徑,這就是最基本的條件,「努力,一定會成功」已經成為一個至高無上的理想,就如同「人定勝天」這句話的道理,一樣都只能當作最崇高的理想,不能完全的去相信,否則,最後傷害到的會是自己。

 

鄭郁儒

這次上課的內容是關於說話的技巧,不過好像比較偏向在介紹人與人之間互動上的行為,而不是在說話本身!

講師說:「溝通的意義,視所獲回應而定。」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無非是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他人的想法而進行溝通,而我們能有語言的溝通,也是比更多的低階動物多了更多方式去瞭解他人,大部分的動物只能透過行為、動作、賀爾蒙…等,進行所謂的互動;而人類卻能藉由語言,表達更多的東西,甚至能記錄而留下歷史。

其實潛意識的溝通是以body language為主,常常一個小小的動作或是表情的傳遞,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人是否不開心、快樂,有55%是來自於視覺的傳遞的,所以即使語言在重要,但這些細微的動作,反而影響人更多,只是我們不易察覺罷了;而當我們對於一個陌生的人時,可用一些同步化的技巧,讓我們更快融入,好比說身體、動作、語言、語氣,藉由這些小動作的模仿,能讓對方較不容易防衛,進而容易和對方成為朋友。

我覺得能從一些小小的動作、細微的表情,來觀察一個人的心態,這讓我學到很多,藉由這些動作,可以知道對方是否對你的談話內容不想聽或者不耐煩,而該轉換話題等等,這在人際溝通還蠻有用的;甚至在未來職場上,都能適用,而從這些有興趣的話題,在慢慢的延伸,討論共同有興趣的東西,便能更快的認識對方了!而若要對方不要做些防衛性的姿勢,好比說叉腰、手抱胸、腳交叉…等等,那我們可以試著做一些跟對方相同的小動作,讓他們覺得我們是和善的,便能讓對放下戒心!!

 

李昇涵

由沈道廷老師所上的溝通技巧,藉由講師豐富經驗以及邀請團員實際示範,來了解溝通技巧上所需知的事務,並能夠加以改進、及實際運用於生活中去達到更好的效果,講師也在最後勉勵,能夠盡可能去接觸外面的案子,能夠訓練自我能力,也能提升自己的觀感

    溝通技巧可以藉由行為上的同步一致性,來達到某種程度上的和諧,藉由同步調整比較容易使雙方溝通上能夠較為順暢,而同步調整即是藉由細微動作上的一致性,舉例來說:像是雙手放於桌上、雙腳略開等等與對方動作一致,即達到同步性的調整。

而溝通並非僅於對話言語,有時肢體上的動作夠能直接明確性的告知對方,舉例來說:揮手、伸出大拇指等等都能直接代替言語,做為溝通上的一些輔助效用,但其肢體上的動作須建立在雙方皆認同上。

    而溝通上,為使溝通能夠持續性下去,其問話方式需特別注意,須盡量避免詢問單一性問題,像是年齡、工作、學校、系級等等此種單一性質回答的答案,此類型問題常造成對話場面的停頓和尷尬情形的產生,溝通上所問問題能夠有多元的回答,並能夠再觸及其他相關話題,如此能夠使話題延續,也能夠去避免尷尬、冷場的情況發生。

    總言,雙方溝通上藉由同步性調整以及肢體的輔助,搭配上適當的問答方式,能夠使雙方溝通上較為順暢,達到良好的結果

 

王盈鈞

這一次的組課,是在教導我們如何在與人相處的同時,細細的觀察別人,並且了解要怎麼與人溝通。雖然我平常可能沒有與人溝通上、話題上的困擾,不過藉由老師講解之後,終於發現為什麼有的人好像很容易和你侃侃而談,有些人卻得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有辦法和他熟識,我想最關鍵的地方是在於觀察力。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教導我們如何在談話的同時,觀察對方的一些小動作,這些小動作雖然看似沒什麼,卻可以無形中減低對方與你談話的壓力,這樣自然就可以慢慢的擁有一個好的談話氣氛了。

    現在的社會,宅經濟以及宅哲學盛行,讓許多人就算不在家也可以交許多的朋友,而真正要與人接觸的時候卻很容易卻步,不知道該如何和人相處。但最可怕的是,大家竟然都沒有察覺到這一點,並沒有發覺自己在溝通上面的技巧可能不太足夠。就好比很會英文分數很高的人,卻不太會說英文的意思依樣吧。也希望透過這次的課程,可以讓團內的同學運用老師所說的技巧,往後在任何需要與人社交的場合,都能夠更順利的與人暢談!要有好的溝通技巧,才有辦法將自己好的一面推銷出去,也能讓別人更了解你的人。

    而在課程結束的同時,看似年輕的老師也告知我們他的年齡,原來,他只是個比我還大一屆的學長!在那當下頓時瞠目結舌,覺得自己還有需要很多學習的地方,看著老師許多業界的經歷,也給了我們自己一個警惕,不要因為年齡而限制了自己的發展,看到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都要努力爭取,並且把握機會好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n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