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信瑋

  我本身是一個很喜歡聊天的人,但久而久之發現到了,要會聊天,要有很多方法。因為大家都想說出自己內心的感受,因此老師也跟我們提到,想要變成聊天達人,有一個方法就是仔細的聆聽。但如果只是聆聽可能對方會以為你只是在聽他的感受,因此要有些回應出來。

  老師也有給我們玩一個發言球這個遊戲。發言球的遊戲主要是只有拿到球的能才能說話,因此這時其他人都必須聆聽。當換到我拿到發言球時,我感受到了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因為當我開始自我介紹時,發現大家都很專注的在看著我。讓我感覺到備受矚目,越講就越有成就感。

  接著老師讓我們玩金恩盃的遊戲,這個遊戲是每個人發兩張牌,每張牌都有特別的訊息,就好像大家都有兩個意見要表達,但是當大家都想表達時,這時會議會變成菜市場一樣,大家都想搶著發表自己的意見。因此必須要有一個人特別出來主持這場會議。很榮幸的是這場會議剛好是我來主持,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要把大家的意見都整合起來,其實挺不容易的,而且最重要的是,每個人手上拿的牌,有些是錯誤消息,有些甚至是不必要的消息。就好比我們在開會時,會有人提出錯誤的消息或是不必要的事情來干擾到會議的進行。因此主席要懂得如何去分辨哪些消息是可取的,哪些消息是要避免掉的。

  這堂課程,讓我學到了很多以往沒有碰到過的技巧,在平常開會時,我也都會把老師教授給我們的技巧拿出來運用一下,感覺真的很實用。

謝昀浩

  我們的第一堂組課是有關團內溝通的課程。老師ㄧ進來後先簡單的自我介紹,之後就拿出很多的小道具。開始用小遊戲來讓我們瞭教ㄧ些溝通所會遇到的問題及如何解決,讓我們從遊戲中學習。當中老師也說了ㄧ些他的小故事,讓我們知道反應和回應的差異。在老師的愛情史中,有時難免會有爭吵。有次,吵到老師的女朋友打了他ㄧ巴掌。當時,他差點做出了”反應”,回打ㄧ巴掌。但他馬上冷靜下來,做出了”回應”,說:「你為什麼打我?我做錯了甚麼?」。這使得爭吵不至於變得更嚴重,甚至有了轉機。要先了解對方的動作含意,並適時做出正確的回應。如果一味的只做出反應,通常只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

    之後我們還玩了一個團隊合作的遊戲,老師各給我們每人二到三張有片段文字的小卡,要我們在時間內解出一個問題,而答案就在小卡中。在小卡當中,有些是正確的資訊,有些則是不必要的資訊。在我們之中得先選出一位主持人,才不會各說各話,變成一團混亂。再來也要選ㄧ位做紀錄,才不會落掉之前的資訊。經過一陣討論後,我們了解在討論過程中,不能各說各話,堅持己見。要懂得尊重別人,並且分辨資訊是否有用。而主持人也是很重要的,要懂得讓每個人都有發言機會,不要忽略任何人或偏袒任何人。

 

李昇涵

  在此次團內溝通課程中,黃同慶老師以溝通三要點搭配著小活動逐步使我們了解,活動以傳接物品,卡片交流解題來了解溝通上缺少之事務,並能夠加以改進去達到更好的效果。

    溝通三要點其一為聆聽,聆聽為溝通之開始,了解對方的表達之通道,聆聽必須打開自我的心,切記勿有主觀意識,藉由外表去評論某個人所發表的言論,若具有主觀意識必然附帶著以偏概全的觀感,容易扼殺對方優點,造成人際認知之障礙,故須避免此心理疑測,達到確實之溝通管道。

    三要點其二為表達,表達以重點為主,重點即是能引起眾人之共鳴,切勿附帶繁雜過多不相關之語句,避免渾淆實際表達之意,而當中可以以條列式之方式呈現;此外黃同慶老師提及,下達指令必須思考5W2H,5W中其一WHY:重要性為何、方法的精進,其二WHO:人員配置、誰負責?誰執行? WHAT:事情的決定,其四WHEN:時間規劃,其五WHERE:地點挑選,2H中其一HOW:如何執行,其二HOW MUCH:資源的消耗,藉由5W2H來下達使活動能夠完成;而表達必須維持自我的理智,切勿被自己的情緒所影響,否則易造成溝通上的不愉悅。

   三要點其三為回應,回應代表對方聽到你的表達,其中能透過在一次詢問確認正確性,切勿以猜測來決定對方之想法,以避免誤解的情況發生。

   總言,溝通需達到聆聽、表達、回應,並能夠將內容具體呈現,能讓意見交流不打結,最後匯流成一結論,達到正確的團體溝通方式。

 

廖祐緯

團內溝通,本課程告訴我們一些和他人溝通時的原則與概念,例如:三原則(表達、傾聽、回應)、重點式表達、5W2H(WHY---這樣做的必要性是什麼?WHAT---要做什麼? WHO---誰執行?誰負責?WHERE---在哪裡做最適合?WHEN---什麼時間最好?HOW---如何做?HOW MUCH---需要多少資源?)、善用條列式、切忌情緒化感情用事、OPEN MIND(敞開心胸不可持有偏見)、月暈效應(別因為對方的某一項特徵而忽略、縮小其其他得地方,甚至以偏概全)、給予回應讓對方知道你有在聽、不確定的地方要再問對方一次確定、具體呈現(開會時可以將討論內容都呈現在白板上,方便大家跟上參與)、優秀的領導者是扮演著配角(負責聆聽其他人的交流討論,不發表意見,最後整理分析判斷總結)要激發主角們(其他人)發光發熱(引導其他人表達出他自己的看法,讓他們討論辯白協調,找出各種可能性再看怎樣最適當)、紅綠燈(一個優秀的領導者知道什麼讓他家盡情的表達討論,什麼時候該讓大家停下來做整合)……我印像最深的是下課前的一個小活動。講師發給我們所有的人二到三張小卡,每張小卡上的資訊都不一樣,要我們大家運用這些卡片上的資訊解讀、算出他出的一個問題,但是大家不能給別人看自己的小卡,也不能紙筆記錄,只能用言語溝通。聽起來簡單,但實際執行卻非常困難,而且小卡上的資訊並不是每一項都有用處,有些是沒用且會使人搞混的。透過這個活動,讓我們實際感受、練習前面的所學,非常有意思。

 

曾敬忠

第一次所上得組課,主要是在說明如何可以在團內做好團內溝通的部份,而這個部份我也覺得非常的重要,因為在一個團隊裡面,如果沒有好好的溝通,那麼很多事情都會事倍功半,這樣不僅僅會造成整個團隊做事的效率低迷,也會影響整個活動或是要辦的事物的有趣程度及完成度,所以在這次的活動中,黃講師它用了一些救國團的默契方式去做這類型的訓練,最讓我覺得有意義的不外乎就是有所謂的發言球,拿到發言球的人,必須要將此發言球傳向下一個同學,而不能重複、以及掉落地面,這種訓練方式,就是在事前要想哪種方式去做傳遞的協議,假如沒有做好那一定會出現掉落或是重複傳遞,而我們想到的方法,當然就是傳向離自己最近的人,並且椅順時鐘方向傳送,這樣一來就不會造成有物品掉落的困擾,而在課程尾巴的時候,黃老師又用另外一種方式去做相同意義的訓練,那就是把將近20張以上的資訊卡片,分發給各個不同的同學,其中卡片有包含無意義的訊息,以及一些重要訊息,但是沒有註明說哪些訊息是重要的,每個人又不能互相看自己的卡片,所以當然就是讓全部的人將,手上的卡片一一念過去,然後有人負責紀錄曾經唸過的關鍵字或是可能是重要的資訊,這部份的整個流程,非常的重要,因為一個人會不會抓重點,或是說重點,在團隊內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能力,如果沒有這種能力,那麼整個團隊一定會有溝通不良個傾向,這樣無論是對同伴或是對活動,都會造成一些巨大的影響,所以經過這兩個小遊戲,對我來說都有學習到我真正想要學習的以及我自己還沒有能力的,所以我很感謝整個新世紀帶給我的課程指導。

 

陳玠宇

  領袖斷練組的第一次組課,是團隊溝通為主題,黃同慶老師藉由一連串的活動,帶領我們進入團隊溝通的世界。在這堂組課的過程中,更加瞭解到溝通技巧的重要性並且受益良多。

    聆聽溝通的關鍵

    在課程進行開始時,老師劈頭就問:「你覺得聆聽重要還是表達重要?」大家不約而同的說是聆聽。當要進行溝通時,若能不能察顏觀色、不能瞭解對方的想法、不能試著傾聽、不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不能敞開心胸,則溝通的頻率無法獲得共鳴,所花費的溝通時間和力氣將會是枉然。當進行溝通時,敞開心胸傾聽是溝通的關鍵,比表達的好壞更加重要。

清楚表達,溝通紅綠燈

  老師利用遊戲,讓我們進行著尋問題答案,我們討論著遊戲的內容,進行了一場溝通。遊戲過程相當激烈,有的人擔任主席、有人負責統整、有人則記錄過程、有人進行發想。重點式表達,紅綠燈式的溝通過程,理性溝通、完整分工合作,有效的溝通過程能夠加快溝通與開會效率。清楚的表達,利用發想到統整的紅綠燈式的溝通,能達到最佳的溝通的成果。

適當反應,達到最佳共識

    回應對方的表達,利用回應,讓彼此的想法進一步達到共識,讓想法無距離,讓共識零差距。反應和回饋的過程當中,彼此能達到共識。

    課程過程當中,老師讓我們實際練習一次溝通,在過程當中更加認識自己,更加認識自己應該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學習表達和傾聽,做有效的溝通。組課中,更加瞭解溝通的技巧與重要性,希望能將組課所學,成為真正實際生活中的一部分。

 

張朝隆

  第一次參與新世紀領袖組的組課感覺很新奇,也很想從組課中學習很多平常比較少接觸的知識。這次的講師是黃同慶老師,一開始他就以特別的方法來讓大家自我介紹。經過自我介紹的遊戲讓大家更認識彼此。

    接下來,黃老師給我們五個不一樣的物品,規則是每個人都要拿到那五樣物品且最後要回到原來持有者的手上,當然過程中不能落地。第一次我們在沒有討論之下就在空中你丟我接,所以可想而知場面是很混亂的。但是第二次就不一樣了,我們經過團內的討論讓我們有個規則,這樣我們很清楚地知道該把物品傳給哪一個人,不但省了時間、也減少了失誤的次數。這個遊戲讓我們知道團內溝通的重要性,當我們有一樣的共識,做起事情來不但更有效率,也可以把事情做到更完美。

    第一項任務我們學到了解決事情前應該先有溝通讓我們達成共識。緊接著第二項任務事黃老師發下了許多的紙牌,這些紙牌上都有一項線索。我們要一起整理這些線索,並告訴老師最後的答案。但是,很多紙牌上的線索是對解決問題沒有任何幫助的,我們要先排除對問題沒有幫助的線索,讓解決問題可以更快,避免不必要的討論。我發現當我們在討論的時候,有些人很積極的解決問題,但是有些人知道自己可能不太擅長解決此類的問題,他們還是依舊仔細地聽每個人所提出的意見及解決方法。因此我學習到,在團內每個人擅長解的問題都不大一樣,但是他們還是團內的一份子,不能因此就事不關己的離開團隊,而是應該與團隊一同到問題完全解決。這個任務讓大家學會如何讓自己手上所擁有的資源經過統整並多次討論過後一起找出最後的答案。真的很有意思。

     黃老師用遊戲的方式讓我們在當中學習,這樣的方式的確讓大家獲益良多。我也期待下次還有機會讓黃同慶老師教授我們更多的知識。

 

林品妤

  還未上課前就很期待,不是期待老師很幽默,而是期待老師所教的內容。在生活中溝通是很重要,但是我不知道原來溝通也可以用教的,一直認為這是每個人天生所注定的個性,但似乎不是。所以我帶著一顆滿心期待的心走進教室,一邊想著課堂中會和很多團員有許多互動,一邊思考我過去對於團隊、人際溝通的經驗。但是我開始忐忑不安我覺得我得溝通能力似乎不太好,我的溝通能力只限於和2人以內的同學,要我真正面對9位團員的小組,似乎沒什麼把握。事後才發現是我多心了。

    在課堂中老師帶了兩個活動,第一個是丟物接物的活動,過程中很有趣,表面上看起來是一種課前暖身活動,但真正去了解在這個活動中老師丟給我們一個任務—溝通和協調。大家想出方法完成這個活動,但有著更近一步的任務-時間的控制。讓我們把團結的潛力發揮出來,不只要求有效的溝通更要求速率。兩種活動的目的都相同只是表現的形式不同。我想如果照著一種玩樂的心態來看這堂課是很無聊,不過事後的回想讓我體悟到團內溝通技巧的重要。

    經過這堂課才了解溝通的意義,以前認為只要在一個團隊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的工作,對於溝通並不是很在意。覺得溝通並沒有甚麼技巧,不過是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而已。從沒想過禮貌、傾聽、還有團內中重要的領導者。現在想想以前有幾次團體溝通失敗的例子,大家似乎忘記傾聽而且只堅持自己的想法,忽略了禮貌,更沒有互動。上完這堂課才發現原來溝通是有許多的技巧。

    如果少了溝通,一個團隊可能各說各話大家無法討論出一個共同的主題,也無法體會到大家一起合作的快樂,更無法講求效率,那就成了一盤散沙。我以前在表達想法的時候會很直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但這很有可能在無意中傷害到別人,而且我也很害怕和很多人一起溝通,我覺得我在面對人群的時候會害怕,導致我和別人的關係會破裂。我也比較不能接受別人的意見,會覺得我的其實比較好,對別人的想法或意見我會雞蛋裡挑骨頭一般不斷質疑。還記得之前為了參加辯論比賽,我和同學每天討論我就覺得我們的組長很厲害,他懂得統合更懂得溝通的方式,當大家有不同的意見,她可以立刻說出這一個論點的優缺點,然後大家就立即討論,而且我們這個團隊從來不會因意見不合而吵架,我想這都是因為組長懂得溝通的技巧。

    透由這個活動的學習,了解到傾聽、退讓、禮貌、還有領導者統合的能力,都是團內溝通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但我最有收穫的是禮貌和態度,溫和的口氣和禮貌都是和別人搭起良好溝通的開始,我想這次所學到的東西不僅可以用在小組溝通也可以運用在人際關係上,更可以讓自己懂得尊重別人吧!

    課後最感謝的就是老師把一堂課變得很活潑,丟給我們兩項活動讓我們自己從中學習、體悟,而不是一味的讓我們接收知識,是讓我們去探索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un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